重叠竹笋机制详解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Homogeneous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上一篇17重竹笋战报之后发表之后笔者收到了不少读者的吐槽,纷纷表示看不懂。笔者决定用尽量通俗易懂的方式再写一篇,顺便给缺稿的揉揉续一天。

 


首先是通过复制顶点来复制field的机制。可以用三维空间的视角去看待二维的field,把二维field的一个顶点原地复制一遍,可以理解为具有相同的x和y但不同的z。同时顶点上带有的link和field也被复制一遍,类似于一个平面和它在地面上的投影,有两个field。如果第二个顶点也被复制一遍,那么这两个field也会各自复制一遍,形成4个field;第三个顶点也被复制一遍,这4个field就会变为8个。因为把这些link全都画出来太伤眼睛了,笔者换了一种方式来描述这些link和field。从正上方俯视这些field,单个顶点用实心点表示,复制顶点用空心点表示,那么link的状态可以通过端点的状态来判断:双实心为单倍,一实一空为二倍,双空心为四倍。Field的状态也可以通过顶点的状态来判断。


 

这样的推论大部分情况下可以直接套用,但仍是有潜在风险的。众所周知,在一条link的同侧形成多个嵌套的field时,只有最大的field是有效的,打掉最大的field就会见到较小的空心field。利用重叠顶点来复制field时,因为所有field在二维上的投影都是同一个三角形,所以每构成一条link所形成的所有field必然都在它的同侧。在一对和两对重叠po的情况下尚可通过调整顺序来避免一条link同时形成两个field,但三对po是不可避免的(12条link形成8个field,从数值上看很难。笔者懒得在数学上证明它不可能,但也没有找到一种顺序来实现它,所以推说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个绝妙的证明但是这里写不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尝试)。这里就涉及57Cell发现的规则一:如果一条link在同侧形成的两个field是完全重叠的,那么两个都真实有效。笔者推测是因为两个field完全重叠,系统无法通过嵌套来判断哪个field更大。正是有了这条规则,才使三对po形成8个field成为可能(依旧要非常注意顺序,原因见后文)。


 

通常情况下一个field当中加入一个内点可以使一层field加倍成为两层。那么在三对重叠po构成的8层field当中加入一个内点,是否可以使这8层field全部加倍,变为16层呢?答案是否定的。深究多重的形成机制可以发现,建造多重的操作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背靠背的堆叠,也就是俗称的铺地砖。这种操作形成的field之间相对独立,因此field的层数可以直接用上文的推论,根据顶点的状态推得。另一种则是必然在link的两侧各自形成field的分割(上图标红link)。分割的操作涉及57Cell发现的规则二:一条link最多形成两个field,无论是同侧还是异侧。如果因为重叠po、交叉link等各种异常情景可以形成两个以上,且使系统无法通过field的嵌套来判定、形成最大的field,那么所有field都是无效的。观察上图的分割操作可以发现,分割link的条数是分割link两侧的层数的限制因素。在额外的内点和三个重叠顶点分割出的三个区域中,仅有一个是可以通过堆叠的操作,由两个重叠顶点和内点一起复制出额外的四层field。另外两个区域的额外层数永远与分割它们的link的条数相等,在内点只有一个的情况下是两条(为了直观表示在图中全部画出),即两层。加上最外层的8层field易得12层和10层。

如果你读到这里全都读懂了,那么请问在内点也是复制po的情况下,各个区域分别都有几层呢?回答出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16重和17重竹笋的结构了。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投稿后请及时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Niantic Chat Group - YxR8TEU4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