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Tessellation
Ingress Beijing
 
 
 


猩猩无语的出包一堆堆的 Tessellation 活动第四轮在日前结束,Nemesis 已经不太可能翻身了,后面就是蓝绿双方的阵营对抗了。





Omnivore





第四轮第一个谜题名字叫“Omnivore”,意思是“杂食动物”,例如人类就是一种杂食动物。它是 ADA 的一个前身,主要用户数据存储检索能功能的 AI,但本身不具备自我意识。在剧情里 Martin Schubert 在重新启动 Omnivore 的时候被 Nemesis 刺杀。


这道题的线索出现在第三轮公布成绩的视频的最后部分。因为画质十分感人,同时是插在视频里的完全没有 Metadata 可以分析。从画面分析远处的 O 应该是指 Omnivore 和 Origin 的双关,加上近景的人类(反向)进化图,应该是指人类起源。同时构图与漫画版里的启示之夜有点相似。不过尽管我们知道人类起源在非洲到对于其具体地点并没有一致的说法。


第一条线索放出一整天没有人解出来的情况下,次日马赛克大战网站首页又给出了第二条线索。这个六块的拼图很容易可以拼出一个摇篮(Cradle)。用 Cradle + Humankind 检索可以发现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北方向约 150 公里处的 Maropeng 有一个景点,被认为是人类最早的遗迹之一,遗迹的名字就叫 Cradle of Humankind。这个景点的入口与线索 1 的远景非常像,同时景点附近也有一大群人朝着入口走去的群雕,类似于线索 1 里往远处走去的人类剪影(不过据前往现场的特工反馈,那批雕塑已经被移走了)。最后线索 2 的文件名用”Cradle”作为关键词进行解码可以得到结果”Maropeng”,也就是上述景点所在地的名字。



我们通过比对线索 1 的照片和人类起源博物馆的宣传照找到了目标位置,然后在地图上比较 Portal 照片确认地点。蓝军首先获得这块媒体,同时还发现了一个标记为 ⅕ 的神秘线索,该线索最终指向本轮首次出现的一套组合谜题。






Trickster Archetype





这个谜题的线索是直接发布在论坛上的。图片上半部分的 Nemesis 字母解码后可以获得一个坐标,坐标指向葡萄牙小城辛特纳(Sintra)。中间的羽毛(Feather)在葡萄牙语里的写法是“Pena”,辛特纳有一处名胜名为“佩纳宫”,恰好就是羽毛宫的意思,并且佩纳宫的外墙配色与羽毛上的红黄灰相近。因此将目标锁定在佩纳宫。同时与南非的人类起源博物馆一样,佩纳宫也属于 UNESCO 名录中的人类遗产。本轮大部分目的地都在 UNESCO 名录内。



首页第二题提供的新线索中包含一句问候语Ola”,这是葡萄牙语里的“你好”,也是指向葡萄牙的提示,但实际上原线索已经足够找到目的地了,只是佩纳宫有开放时限,当地特工必须等到第二天早上十点才能进去。


蓝军首先获得了这块媒体,同时还获得了另一块非马赛克媒体(形状不是六边形的媒体),是指向下一个马赛克目标的线索。





Retribution





这个谜题的线索来自葡萄牙辛特纳获得的马赛克同时掉落的额外媒体。这张图很显然是指向东亚文化圈的线索。画面是一片“竹林”和正在“打狗”的人,这两个词都是高雄的古称。同时 Retribution 这个名字是 Carrie Campbell 被 Nemesis 刺杀的视频的名称,而在此之前她访问的最后一个城市就是高雄(Carrie 参加了高雄 Anomaly 并且在现场与特工有非常多的互动,在 Anomaly 结束后第二天被剧情杀)。


图上方的八卦图案经过比对发现是高雄旗后灯塔的俯视图。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马赛克大作战中遇到环环相扣的链式线索出现。由于蓝军首先拿到了葡萄牙的那块马赛克,因此我们在下一环上有几个小时的优势。但旗后灯塔也有开放时限,上一环佩纳宫开门的时间实际上在旗后灯塔关门时间之后。所以尽管蓝军首先到达旗后灯塔但没有能够摸到 Portal,稍后绿军首先飘到了 Portal 获得这块马赛克。


与此同时我们也拿到了组合线索的第二部分 2/5。




Explorer Archetype





第四轮第二批放出的线索中的第一个。因为在此之前刚刚结束了海上 Mission Day 以及围绕 Undine Silica 的解谜,猩猩又一次用了相关的题材和地图。


当我们还在研究画面中部的脑袋的位置等最后发现并没什么软用的细节的时候,墨西哥蓝军指出线索左下方的红色三角形/金字塔/Nemesis Logo 图案的中心点差不多恰好就在玛雅遗迹奇琴伊察金字塔(Chichen Itza)附近。同时线索上下左右四边正中各有一个花纹,实际上那是玛雅数字的“91”(关于玛雅数字的写法可以查看这个维基页面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7%8E%9B%E9%9B%85%E6%95%B0%E5%AD%97 ),4 个 91 相乘结果为364,加上正中的方形平台是 365,恰好等于一年的天数,这也是奇琴伊察金字塔设计上与历法相符合的许多点之一。所以正中的方形实际上是金字塔顶的平台。画面四角上的脑袋是“羽蛇”,它是玛雅神明的图腾。每年春分这一天在奇琴伊察金字塔可以看到羽蛇的影子爬下金字塔的情景(见下面的 youtube 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pMx-bCAYY



蓝军首先获得了这块马赛克。由于奇琴伊察是个很偏远的地方,绿军一直到结束都没有派人前往。另外根据 PAC 在论坛的预告这里原本应该是另一个两步的链式谜题,应该会掉落另一个马赛克所在地的线索但实际上因为“不明原因”并没有掉,间接导致蓝军丢掉了后面的两分。





Who killed Enoch Dalby





这个线索也是直接发在论坛上的。右上角的诗是葡萄牙语的,意思大概是:


Attract the snake for her to follow

the base of the fallen angel's esophagus

even the starred bacis

only sign

the palm tree

and the stone

will be gathered

(来自谷歌翻译)


当时葡萄牙语玩家很快给出了一个较准确的译文。比对线索图片发现它实际上是位于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三国交界处的伊瓜苏瀑布(Iguazu Falls)的地图,而诗里的“堕落天使的食道”是瀑布保护区其中一个景点的名字(Devil’s Throat)。另外有星星装饰的碗则应该是掉落马赛克媒体的具体 Portal。



绿军首先获得了这块马赛克,蓝军在当天稍后也拿到了,并同时得到了组合线索中的 3/5。





Who killed Carrie Campbell





这个谜题的线索原本应该在奇琴伊察金字塔掉落,然而因为神秘原因并没有掉(而因为只有蓝军去了奇琴伊察,所以原本也应该只有蓝军能拿到这条线索才对)。两天之后我们提醒猩猩这个线索并没有出现之后,PAC……偷偷编辑了论坛帖子直接把线索发在论坛上了!这导致我们不仅失去了两天时间的先发优势,而且在帖子编辑后一个小时才发现……


线索本身是三部分组成。左边的墙上的画是萨谬·阿特金斯的作品《女王陛下的奋进号停泊于新荷兰海岸》(新荷兰就是今天的澳大利亚),右边是古董印刷品《有重大商业价值的植物》。分别截图放狗以图搜图就能找到,虽然右侧这幅图与原图有所区别但并不影响搜索。中间在看画的是一个“厨子”(Cook)。



那么连起来就是库克船长指挥的奋进号停泊在澳洲植物学湾。植物学湾是库克环球航行中发现澳洲时停泊地点,位于悉尼南郊。而右边那幅画中间的火炬状的东西实际上是倒置的库克船长登陆处纪念碑,位于植物学湾的西南岸,它指出了马赛克掉落的具体 Portal(因为植物学湾是个很大的区域)。



被不明原因坑了两天的蓝军,最终在绿军之后 10 分钟拿到这块马赛克,事后分析两人差不多是同时出发的,但是公共交通和自驾的速度有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这里还掉落了组合线索的 4/5。





Myriad’s Taunt





这块马赛克通过一组五条线索逐步导出结果。这是我们在本次马赛克大作战中第一次遇到需要拿到多个线索组合起来才能解的情况。前四条线索分别来自四个马赛克目标掉落同时额外给的一个媒体,最后一条则是跟着本轮最后一个全球掉落一起出现。


这套线索的名字简称叫 M’s T,事后看是 Myriad’s Taunt 的缩写,但它本身也是个谐音玩笑(M’s T = Misty,也就是 13 个主要 NPC 角色中的 Misty Hannah,但最后发现实际跟她没什么关系)。



第一个线索是罗马数字 17,仅这条线索是没意义的,不过从字体等各方面分析,可以猜测是指一本书的第十七章(为什么是章不是页呢,因为排版和版本等各种关系,按页是很难定位到相同的一段内容的,而章节一般来说同一版本的书籍不同版次之间互相之间不会有太大差别)。



第二个线索是一个人名 Agnes Kinloch,上面还有一个划掉的缩写 W.H.G.K。Agnes 是一位美国女作家,而 W.H.G.K 是她丈夫的名字。Agnes 曾经翻译过凡尔纳的和其他人的一些法文科幻小说的英文版本,但出版时是以她丈夫的名字出版的,直到晚年才被发现真实的译者是她本人。所以可以猜测线索是在 Agnes 翻译但以 W.H.G.K 名义出版的那几部小说之一的第十七章。



第三个线索是儒勒·凡尔纳的名字(虽然被划掉了但还是很容易辨认)。因此可以排除掉 Agnes 译本中除了凡尔纳的其他作品。但她翻译过的凡尔纳作品也有五部。



第四个线索是一只猫头鹰的剪影。比较凡尔纳的五部小说发现这只猫头鹰出现在其中一部小说“the Child of the Cavern”的扉页插图中,因此目标锁定到了具体的这本书的第十七章(这部作品在凡尔纳小说中比较冷门,好像也没有正式出版过的中译本)。这些已经过了版权期的作品可以在 wikimedia 和古滕堡图书馆找到免费阅读的在线版本。但这个谜题特别指出了应该找 Agnes 翻译的版本,因为维多利亚时代的作品原作者有时候会是在别的小说故事基础上做修改,在翻译过程中往往会被多次改写和重新编排,所以不同版本和不同译本之间可能有相当大的差别。具体到这次的这本书上,我们找到的其他英文版本甚至第十七章的内容都完全不同。



最后一个线索左上和中间是 the Child of the Cavern 第十七章的两张插图。这一章讲的是出生在洞穴里从未见过太阳的小女孩 Nell 跟随几个人一起旅行,最后到达爱丁堡郊外的名胜“亚瑟王座”那里第一次看日出的故事。右下角的简笔画表示日出,日出上面是日期,同时最下面那行密码用线索图片的 location 信息“eidinburgh”作为密钥用博福特密码解出一句话“当地时间 7:45 至 9:45 保持暖和干燥”。


整个穿起来就是我们需要在指定日期的 7:45 至 9:45 之间前往亚瑟王座看日出,并且从那个 Portal 上摸出我们要找的马赛克。


因为组合线索实际上在第四步我们已经能够锁定到具体书籍的名称和章节,并根据内容猜测出了多个可能的掉落地点,所以在第五条线索之前苏格兰蓝军已经去过几乎所有有可能的掉落地点(包括亚瑟王座)但一无所获,最后才发现原来要在指定日期和时间才能拿到。


不过也正因为提前两次派人爬山一个多小时走过前往亚瑟王座的路线,预先得知那条路的车行道正在封路维修必须步行上山,所以看日出当天四位蓝军按正确的路线和时间表到达了山顶,而开车的绿军被堵在山下迟到了十多分钟。


详见:《注意保持干燥、保持温暖哦!


最后蓝军首先拿到这块马赛克,结束第四轮的比赛。





Live Drop




在 Live Drop 方面本轮进行了两次现场捉 NPC 活动。可能由于前三轮的 Live Drop 分值每个 5 分(加上优先预测权实际上相当于每个 6 分)的分值过高,本轮开始 Live Drop 分数下调的两分。


本轮第一次 Live Drop 安排在感恩节当晚的拉斯维加斯,因此得到了玩家的……大量怨言,因为实在没什么人愿意在这个本该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跑出来在街上瞎转悠。最后蓝军依靠预先正确的路线预测和有效调度,在现场仅有两人的情况下先一步堵住了派送实体马赛克的 NPC,然后在远程支援小队的帮助下解开 NPC 给出的谜题率先得分。


第二次 Live Drop 安排在乡村音乐之都纳什维尔,这一次的地面活动增加了一个需要对暗号的环节。但可笑的是负责派送的 NPC迟到了近一个小时(而且猩猩似乎并不知道他迟到了,感觉是把时差搞错了,因为纳什维尔跟西海岸相比有两小时时差),最后出现的时候才刚点了第一个道标就被绿军抓住,蓝军甚至没有见到 NPC。事后当地绿军透露现场是一名绿军身份的猩猩关联方玩家拦下派送者,从派送者手中拿到了实体马赛克,然后自己并没有发帖,而是交给当地绿军去发帖,整个过程不超过 5 分钟……总之这个 Live Drop 的结果非常的一言难尽。





总结




在第四轮开始前网站首页更新了一段暗示,大意是“雨季即将来临”,预示着大量马赛克将在本轮出现。本轮实际一共放出了 11 块马赛克,几乎是前三轮的两倍数量。整个马赛克大战的速度似乎在逐渐加快(并没有,因为本轮总体的时间也拖长了)。


最终算上发现和预测两方面的分数,蓝军在第四轮净得分是 6 分。在本轮之前由于 Live Drop 现场活动连续丢了三轮的分数(合计 18 分)导致蓝军处于巨大的劣势,但第四轮之后终于将分差缩小到了 4 分。并且蓝绿双方都已经接近了 Nemesis 的分数。而因为得分规则的设计,除非猩猩做出调整否则 Nemesis 将来每轮的得分值将非常难追上玩家。因此蓝绿双方的分数都有希望在第五轮超过 Nemesis,正式进入阵营间对抗阶段。




顺便:中文吃瓜围观群(蓝军专属)也已经建立,有兴趣的可以加群围观。


https://res.blue/group/res-opsec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请务必投稿后联系 @AlexRowe 确认稿件到达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