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儿一起大新闻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Essay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1

权衡


 

虽然破游已日薄西山,但大新闻还是有人搞的。在如何规划并组织一场大新闻的问题上,与蓝绿双方各自有过Intel经历的人做过一些交流之后,基本总结出两个思路来:

 

a) 找三个成本很低的点,然后以成本最低的方式清除中间的障碍;或者

b) 找三条障碍很少的路径,并确定他们两两交汇出成本最低的顶点。

 

上述成本是个泛化的概念,可以包括传递钥匙、占领或打掉对方po、同步盖场甚至战略欺骗中所包含的所有人力物力,也包括组织与联络、授信与保密的信息成本,以及来自个体层面的各种不确定性等等。但抽象角度来看,由对偶性得知,这两个两阶段最优化问题的结果其实应该是等价的。

 

不同地区、不同阵营会有不同的打法,是因为各个区域会围绕常驻特工的差异分布,形成不同的战略格局,于是在本质上,阵营之间的角力就可以归纳到两个要点:不对称性与禀赋。所谓不对称,就是一方的行动成本显著比另一方要低,比如某地区的常驻特工、不太容易到达的区域等;所谓禀赋,就是人多、钱多、机动性高等,于是可以支持更多的计划。

 

我们知道,禀赋之间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正如古装剧里的街头艺人经常说的,“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于是不同阵营、不同地区之间的打法就变得迥异,以至于大家甚至互相没办法理解对方——但这也问题不大,大家都玩得开心了就好。

 

生活本来就是没啥意义的过程,何必比来比去呢? 

 



2

置换



我就幻想过一个不切实际但是很精妙的思路(然而正如前文所说,并没啥意义)。这个思路试图以一个时间换空间的精神,尽可能地以人力成本的增加压缩人数成本,以前期极大难度和极大不确定性的战略控盘减少行动时的同步操作。

 

在不考虑时效性和成本的情况下,两只小队各清障一处,等价于一个人清两处障——那么理论上一场大新闻所有的任务,规划、物资传递、底边、护航、清障、同步,都可以由同一个“无限行动力”的特工完成。这里面唯一的缺陷是时效,也就是行动的同步性。那么同步性如何保障呢?

 

我们使用自然掉电——风干。

 

倘若一个特工可以精确记得所有po的掉电时间,就可以利用掉电断己方Link。在一个对方特工较少的地区,己方障碍的同步点就甚至不需要去人。最极端的情况就是,一个人自己搭了底边,自己射所有的护航(不平行于底边,而是用来伪装意图和防止敌我双方其他不受控Link破坏)。于是某个时刻,海边的悬崖上,或者陡峭的山尖亭子里,某个特工站在顶点位置,一手拿着Scanner,另一手里是一块极其复杂的闹钟——

 

倒数3,2,1,第一条挡线风干了;

 

倒数3,2,1,第二条挡线风干了;

 

……

 

倒数3,2,1,最后一条挡线风干了。两条通道在IITC没有任何log的情况下腾出来了。他不慌不忙地,嗖嗖两条Link射出去。

 

Link Established, Field Established, Excellent Work……

 

 



3

意淫



当然以上的一切只是意淫罢了。

 

且不说这行动经不起一点干扰,不管是友军或敌军一条Link还是哪怕某个上古玩家给他觉得无人有钥匙的生僻po随手充了个电,就全完了。

 

一个计划从秋天的第一片叶子落下,有一搭没一搭地度过了雪冬,又在二月的柳、三月的桃、六月的黄梅和七月的酷暑之后,等到了九月的最后一个发射窗口。再往后就是十一,黄金周里,必将又是一波全国特工的“大串联”。谁都说不准会出什么幺蛾子。

 

他自己要无比精确的控制每个po的电量,该掉的掉,该留的留。一旦行动推迟,他要精确地维护现有电量结构又不显得过于刻意。

 

他为充电这么简单的事写了一个又一个计划本。

 

他甚至坐着火车和飞机远行,为了充到某个po,或者是为了减少充电比率从而控制充进去的电量。

 

他想伪装,而伪装的目的是在暴露的一刻有足够的冲击感。

 

但是那天,充电的时候,他身边走过去一个好看的小姐姐。他不知道该看乌黑油亮的发,还是凹凸有致的身,葱一般的手指,还是藕一般的腿。何况还有淡淡的香,有强大的XM摄动。

 

安安稳稳的太阳系旁,突然飞过去一颗Kerr黑洞。

 

强大的引力不足以将他压死,但足以阻止从事件视界返回。

 

他手突然一抖,本来该充给单个共振器的XM,就这样流到了八方之中。

 

充电充多了。

 

全完了。

 

(完了)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投稿后请及时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Niantic Chat Group - YxR8TEU4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