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Essay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七月半,是灵异质(XM)异常的日子。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世界,镇压肆虐的外神库瑞尔(Courier),各位特工还请尽可能出勤,控制更多门泉,建立连接和领域……收集2,888,888行动点数,限时兑换专属活动纪念牌……”

 

——至少破游戏的官方介绍是这么说的。

 

一顿丰盛而浪漫的晚餐之后,阿甘和阿花重新拿起他们阔别已久的Scanner(有美美的恋爱谈还要什么破游呢),在东湖边散步,一边说着俏皮的话,一边肝破游戏的活动牌:

 

“喂……亲爱的甘,你不能白叫‘甘’,帮我肝牌子好不好?”

 

“好嘛好嘛,可是这个活动好难啊……我们不要金牌了好嘛?”

 

“那怎么行?你看人家X****0就有了。”

 

“可是他没有老婆啊。是不是,我的老婆大人?”

 

“你讨厌啦……”

 

阿甘自己开了铜牌,给阿花开了银牌。

 

小两口累了,阿甘牵着半推半就的阿花,走进了湖边的快捷酒店。

 

昏暗的房间里,一抹亮光跃动在米白色的床单上。

 

侧过窗帘、钻过云缝,天空中是皎洁的满月。 

 




 

七月半,鬼乱窜。中元节这一天是地府开禁、鬼魂过年的日子。

 

鬼在这一天被特许离开地府,回到人间来追忆他们往生的欢乐。

 

然而对于某些鬼来说,它们的人间之行却被赋予了更高的期望。

 

鬼到了地府,会根据前世生平从阎王爷那里领“徒刑”,这不是真正的刑罚,只是在地狱里接受劳动改造。刑满的鬼可以获得“准生证”,有了这个小卡片,鬼就可以转生(Recursion)投胎。

 

对那些持有“准生证”的鬼来说,中元节是一年中难得的寻找投胎对象,提前见过“父母”的机会。那些未能自主投胎的鬼,就只能接受组织统一分配,至于分到什么样的家庭,那就听“地”由命了。

 

紫芝坞、八溪十六涧和东湖沿岸,是武林城的酒店民宿聚集之地,也是鬼魂们特别留意的地方。

 

青年男女爱情的结晶,将成为鬼魂们全部的“人生”。

 

在这一晚偷尝禁果的年轻人啊,如果你们遇见什么不寻常的事情,比如床边的鞋被挪了位置,浴室的莲蓬头滴了几下水又突然停下,或是隐约听见墙里有弹珠掉在地上的声音,不消担心,那或许是未来的儿女在跟你们开玩笑呢。 

 





 阿兰没有抢到小旅店的房间。等他找到东湖旅店的时候,房间早已被它的鬼兄弟们占满了。

 

阿兰“跑”得并不慢——前世的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虽然这跟做鬼之后的“飞”没什么直接关系——他的问题在于总是迷迷糊糊的,似乎总是在思考什么,却又好像只是在发呆。

 

地府的鬼们说,他有一股书呆子气。阿兰总是笑而不语。

 

他漫无目的地飞掠这个城市的公租房和小公寓。这个点,大多数人家都已闭灯入梦。

 

阿兰看到一处“美兰公寓”——他喜欢,因为和自己名字有个一样的字。

 

这是一处显老的楼了,少说有四五十年历史。政府把楼收回去,又廉租给城市的青年。

 

他开始逐一探查,这偏僻的地方,没有鬼来和自己抢“人生”的。

 

一个亮着灯的房间里,各种杂物凌乱地堆着。戴着高度近视镜的马尾辫姑娘在挑灯夜读一本封面画着西瓜的书。书名上“机器学习”几个字吸引了阿兰的注意。他悄无声息地凑过去,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鬼读书是很快的。他们无需翻动,身体穿过书本便可以直接读完。阿兰像鱼儿一样在书中游来游去,意犹未尽,从欣慰、感动到惊喜,偶尔夹杂着不解、疑惑,最后露出充满希望的笑容。

 

另一个公寓同样是属于女孩子的,但要整洁很多。鞋架上整齐摆放着白色和黑色的小高跟鞋,每个款式的都有两双。

 

阿兰听到那令人害羞的声音,兴奋地溜进里面的房间,出现在他眼前的,是在床上拥抱在一起的两位青年女性。

 

这是一对新婚妇妇,床头挂着两人的照片。照片里,两位新娘笑靥如花。

 

阿兰对女人的胴体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如果没有厌恶的话。

 

眼前那两对让大多男人血脉贲张的,俏皮而如小山峰一样隆起的乳胸,却勾起了阿兰最痛苦的回忆。

 

曾经,他爱的也是男人。

 

在那个闭塞的年代,他们把他当作病人,给他强行注射雌激素。阿兰的精神变得敏感,肌肉萎缩,臀部和大腿堆积起更多的脂肪。

 

阿兰无法直视自己日渐高耸的胸,他厌恶这幅已经不属于自己的躯干,于是抛弃了它。

 

他终究没有低头。 




 

午时的钟声响起。是阿兰和他的鬼兄弟们回去地府的时候了。

 

兄弟们的准生证上都歪歪扭扭地写好了来生父母的名字。阿兰的证上却还空空如也。他只好在“服从调剂”那一栏无奈地打了勾。

 

阿兰在地府度过了百年之后,终究在2054年的中元节,没能找到投胎的目标。

 

他又回头望了一眼这对新婚妇妇。阿兰不介意有两个妈妈,但他失望的是,以当下的科技水平,她们不会有孩子。

 

但阿兰又充满了希望。在这个同性婚姻在全球终于得到承认的时代,在这个他曾经热爱的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似乎投胎到哪里都不错呢。

 

2054年的那个初秋,阿兰投胎转生了。

 

(完)

 

 

注:阿兰的原型是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Alan Turing)。1952年,英国政府对图灵的同性恋定罪,随后图灵接受化学阉割。1954年,图灵不堪受辱,服毒自尽。2013年代号为“13Magnus”的XM异常期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图灵颁发皇家赦免。随后,2014年,第一个有纪念牌子的XM活动“轮回(Recursion)”上线。

 

中元节投胎创意来自微博用户:警用帅哥。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投稿后请及时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Niantic Chat Group - YxR8TEU4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