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清蓝军朋友的XJBL呢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IngressMath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题目描述:

 快乐的蓝军朋友在嘻湖约会,插满了所有的Po,上满了盾并一通XJBL。AP机器人OOXX-JL-001型正要出门执行打击任务,却被不知名的特工友人拦了下来:“满盾的Po很难打的,为什么不等风干掉电再去打呢?”

 

虽然OOXX-JL-001仍然坚持出门了,但在去往嘻湖的路上,他不禁在想,如果等一天风干,能省下多少八炸呢?


1

已知:

 

Po由一个八脚代替,初始血量设为固定值H=6000,初始安装4个绿盾。为了简化运算,八炸威力设定为不受距离衰减影响的固定值D=2700,每一发有独立概率P=0.05暴击。假定暴击不增加伤害,但会立即减少Po上的1个绿盾(如果有的话)。假定没有Link减伤,即Po上有(0, 1, 2, 3, 4)个绿盾的时候伤害减免为(0, 30%, 60%, 90%, 95%)。

1

问:

风干一天(初始血量减少15%)之后再去打,每个Po可以省下多少8炸?



解答


这是一个典型的动态规划问题。记函数Q[j,h]为打掉一个拥有j个绿盾、剩余血量为 h 的 Po 所需要的八炸期望数目。建立状态转移方程:



其中,表示当前减伤比例。第一项代表有P的概率掉血并暴击掉盾,第二项代表有(1-P)的概率只掉血。边界条件


 

,表示风干一天再去打所节省下来的八炸期望数量,计算可得:

 

 

所以风干一天每Po可以省下大约3个八炸。

 

 “不过如此嘛。”

——OOXX-JL-001看着手中刚被友军强奶的2147483647个八炸,笑而不语。

 

下面是一些有趣的拓展

 

【蓝军还是懒军】如果蓝军给每Po只上了(0,1, 2, 3) 个绿盾,情况如何?

 

 

【绿军也是懒军】风干第二、三、四、五、六天又能节省多少八炸呢?

 

同理计算第二、三、四、五、六天边际节省八炸分别为2.79、3.72、4.31、4.29、5.84个。总体上看,随着Po剩余血量的减少,边际节省增加——这是因为剩余血量越少,就越难在Po被打白之前打掉更多的盾,因此节省的量就越多。

 

【抽卡大师】如果暴击率改为P=(0, 0.01, 0.1, 1)情况如何?

 


这里P=0对应的是“永不掉盾”的情况,相当于顶着满减伤打掉风干的900血。而P=1对应每炸必掉盾,5发八炸的输出分别为:135、270、1080、1890、2700,故未能区分出风干一天900的血量差来。

 

【剑拔弩张】如果4个盾全换成A盾,即伤害减免为(0, 70%, 95%, 95%, 95%),包含黏性减益Stickiness后的暴击率改为P=0.01情况如何?

 

 

这基本上等价于生扛满减伤了——毕竟把四个A盾在三十多发八炸里打掉至少三个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请务必投稿后联系 @AlexRowe 确认稿件到达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