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Essay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在《涵元逸梦》中,斯安·伊琳听到了石狮子传出的一阵阵呼唤:“忘记过去,专注当下危险”,随后便被植入了XM异世界的记忆——但是,他听到的,就真的是字面上表达的意思吗?


哥伦比亚大学语言学家H.S. Terrace曾经训练了一只雄性黑猩猩以美国手语的形式学习人类的语言,用来研究非人灵长类动物能否掌握人类的语法结构。猩猩被取名为Nim Chimpsky,以致敬语言学的一代宗师Noam Chomsky,后者也是提出了著名而充满争议的“掌握了语法就等于掌握了一门语言”这一论点的人。至于选择手语的原因,在于猩猩的发声系统不如人类发达,科学家担心猩猩即便学会了语言也无法“说”出来,但是灵活的双手确保了他们一定能够学会人类的手语。


聪明的猩猩很快就掌握了数十个常用词汇,但是研究人员发现,他似乎并没有学会任何语法。例如,人们记录下猩猩的表达“我吃”的三词手语包括:Eat Nim eat,Eat Nim me,Eat me Nim,Eat me eat,Me Nim eat等——猩猩看起来掌握了单词,但不具有在语法层面合理安排语言顺序的能力。再入,人们曾有记录的猩猩说过的最长句子是“Give orange me give eat orange me eat orange give me eat orange give me you”,虽然我们已经能懂这猩猩大概要表达的意思,但显然正常人类都不会这么说话。


基于H.S. Terrace的研究,我们很自然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猩猩可以掌握一定的词汇但是不能掌握语法的话,当猩猩试图表达Glyph序列的时候,他说出来的Glyph是原有的意思吗?


对于某些Glyph序列,例如“更少真理,更多混乱 Less-Truth-More-Chaos”,理解成“更少混乱,更多真理”问题也不大;而“Resistance-Gain-All-Victory-Osiris”不管怎么调换顺序,表达在Osiris中获得胜利的也都是抵抗军阵营。但是“忘记过去,专注当下危险 Forget-Past-See-Present-Danger”表达的就可能是“忘记过去危险,专注当下”甚至“过去危险,当下忘记专注”。


鉴于此,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在“损失”掉所有的语序结构所附带的内容和逻辑之后,我们能表达的还剩下哪些信息呢?


(另外一个相关的思考是,Glyph词汇表里为什么没有第三人称He/She/It的形式——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敏感者在与神性的Shaper交流的时候,只有一对一的概念,此时敏感者本体之外的所有外物都包括在了广义的Shaper范围之内,因此所有的沟通都可以用两个以内的人称完成。)


一个声音小声嘟囔:I-Want-XM.



话可以说不利索,但是撸猫不能停。

(图来自Fig 1d, Terrace et al., 1979)


参考文献:Terrace, H. S., Petitto, L. A., Sanders, R. J., & Bever, T. G. (1979). Can an ape create a sentence?. Science, 206(4421), 891-902.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投稿后请及时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Niantic Chat Group - YxR8TEU4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