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饼之旅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Foodgress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2021年2月3日,是立春。立春,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是干支历的岁始,代表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按照传统,在这一天需要吃春饼,立春吃春饼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春饼是面粉烙制的薄饼,一般要卷菜而食。人们备上小菜或各式炒菜,吃春饼时随意夹入饼内。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北蓝吃货小群当然也要举行相应的活动,于是大家相约京城传统老店“姥姥家春饼”共度佳节。(此处省略抨击某第一个响应我的号召但是最后却用约了健身私教课放我鸽子的男子五百字)结果到了店门口,大家直接傻眼。

 

 

图中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只是来姥姥家春饼店取外卖的人,目测大概有小一百人。进到店里一看,排号的人早已把非就餐区域挤得水泄不通。人们前胸贴后背的站在一起,就跟早高峰的地铁一样,密密麻麻摩肩接踵,几乎无立足之地。店员穿越茫茫人海声嘶力竭地在叫号,群众们(除了那些玩手机的低头族)一边烦躁地跟身边的人大声聊天和抱怨,一边竖起耳朵分辨有没有叫到自己的号。突然,人群中一个小姐姐向空中扬起了手臂,骄傲地晃动着一张白色的纸条“我的号,我的号”。紧接着她收回手,在黑压压的人群中排除万难艰难前行,拨动着各种壮汉裹着羽绒服的臃肿身体,向餐厅内部进发。随着人群无序的流动,我瞅准一丝缝隙往前跨了一步,终于从店门口的玻璃门向内部前进了0.5米。我望着人海另一头大声叫号的店员,小声跟身边的朋友嘀咕:“天哪!我们要怎么才能挤过去拿号啊?!”站在我前面的满头银发的大爷马上转头,干脆地冲我甩了一句:“拿什么拿?!今天已经不放号了。你看看这么多人,他们做到下班也做不完,还放什么放!”听到这句话,我跟朋友对看一眼,马上从彼此的眼中读出了果断的放弃之意,立马利用他还在门口的优势,冲开人群逃了出来。

 

来到马路上,北京冬天的风瞬间让我们清醒了许多,立春的春饼店的红火,真的很难让人想象这个城市的北部和南部才刚刚因为一小部分人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封闭和全面筛查。但是过节怎么能够不吃春饼呢!这可是难得有明确定义的节日食品!虽然老话教育我们,但凡北京(我就不把范围扩大到北方了)过节,万事不决吃饺子准没错。但是正月十五的汤圆、端午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和立春的春饼可是有着自己明确身份的四大节日食品!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区区爆满的春饼店怎么能难倒我这个小智多星呢。还没等我的眼睛骨碌转完一圈,灵光就闪出来告诉我们去吃烤鸭!用鸭饼当春饼,upgrade我们的节日美食之旅。

 

毕竟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春饼就是用面做的饼卷各种菜吃!我们不要拘泥于春饼店对春饼这种食物的冠名,要通过表象看本质,满足自己与全国人民同乐的这颗过节的心。以下就是我们在北京米其林一星烤鸭店四季民福工体店的就餐内容。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以及我们亲自手作的两种春饼:鸭饼卷香酥豆苗(copy 春饼卷合菜)以及煎饼卷牛肉(copy 春饼卷酱肉)

 

 

总之我们吃得很开心!我们有咬到这个春天!祝大家2021年意气风发收获满满!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请务必投稿后联系 @AlexRowe 确认稿件到达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