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Essay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 Beijing





西子湖,从来都不是一个缺少Portal的地方。


我彷徨地路过一个又一个,却不知Link向何处。


——题记





西子湖,从来都不是一个缺少浪漫与柔情的地方。

断桥上,修炼成人的白娘子,回眸看见了撑着油纸伞的许仙;西泠桥头,油壁车中的苏小小,还惦记着青骢马背上的阮郎;长桥边,荷花深处,仿佛能听见陶师儿与王宣教的低诉;更有万松书院,可汲亭边,梁山伯与祝英台,草桥结拜,同窗共读……


然而令我最难以释怀的一段爱情的千古绝唱,却来自于一个让人凭外貌怎么也联想不到“浪漫”二字的人。




沿南山路向南,作别喧嚣的[西湖天地],路过静谧的[(南山路)古早大白墙],空气中嗅到百年学府[中国美院]里斑斓的油彩,和独立书店[南山书屋]中叠卷为山的墨香,你便可以在[西湖博物馆]前,拐进右手边的红墙之间去。跨过[奔腾]的云纹,穿过书有[功在东南] [用贤惠民]的石牌坊,走到湖边,便见到一尊丈八高的铜像。


你大概会想到三国中的关羽,想到水浒中的朱仝。又或者根据手里的家伙,想起“飞将军”李广,或是那个被戏称为“灵活的胖子”的高延宗。


膀大腰圆,身披铠甲,手持长弓,背负大槊,怒目如铃,紫髯似戟。兼又图谶纬书,无所不能。


他就是[钱镠(雕像)]


 

作为吴越开国国君,钱镠在位期间,保境安民、兴渔利盐,由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以时蓄洪,凿石填江,由是境无弃田,岁熟丰稔。应该说,没有武肃王钱镠,就没有富庶的两浙十三州,更没有今天的杭州市和西子湖。


就是这么一位崇文尚武之人,一位被两浙百姓称为“海龙王”的明君,思念起远方的爱妻庄穆夫人吴氏(一说戴氏),却展现了一个大老爷们最柔情的一面。他提笔寥寥,把对身在临安的妻子的思念,化作一封家书。从钱塘到临安,家书传递了几十里,却传承了上千年——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平平淡淡的思念,却让人在看尽了西子湖畔那么多壮烈而凄美的爱情故事之后,模糊了眼角。也难怪连苏大才子听过钱镠的故事,都忍不住一口气留下三首《陌上花》。




后人云,钱镠正话反说,借缓缓言切切。而我以为,他是真的不在意夫人的车慢一点。

一个人的时候,快马加鞭,总怕辜负了春花秋月。而有心爱的人在,对生命最有价值的挥霍,便是任凭时间一点点流过,让她的笑颜镌印在自己的心扉中。


你路过那盛开的山花,我的心中便盛满了蜜糖。





西子湖,从来都不是一个缺少Portal的地方。


我彷徨地路过一个又一个,却不知Link向何处。


——MMP到我床Po的Link被友军Block得严严实实,鬼知道去哪儿连多重…… 


(文中中括号所注均为Po名,欢迎各位特工来西湖游玩。有幸带自己的恋人或伴侣来西湖,记得把这段故事讲给TA)


(钱镠雕像亦曾经在杭州 Mission Day 时作为 Klue 线索之一被发布)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请务必投稿后联系 @AlexRowe 确认稿件到达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