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IngressFunFacts
Ingress Beijing
 
 
 


时光荏苒,本人的Portal分析系列已经做到了第三集,之前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 Portal 在哪里?》和《世界上最孤独的 Portal 在哪里?》各位看官还有印象吗?今天 EJ 继续为您带来倾力巨献——探寻 Portal 网络中 Portal 分布的东西南北四极。


首先,南极和北极是相对好找的,我们先从这里开始。地球上最北的 Portal 是位于加拿大最北部努纳武特地区阿勒特的"Alert Nunavut" (82.501192, -62.353844)。值得一提的是,阿勒特是地球上最北的人类居住地,居住着数十名加拿大的气象研究人员和加拿大空军官兵。

 


而地球上最南端的 Portal 则当然在南极洲,名字叫"South Pole" (-83.679406, 32.830357),但是看坐标也知道它根本不在南极点,大概偏移了好几百千米吧……

 

“南北是绝对的,东西是相对的”,这是初中地理课的基础知识。所以 Portal 的南北极是有明确的标准,而东西极则需要自己去定标准。如同大部分的标准一样,本人选用国际日界线来作为划分东与西的标准。具体说来,就是在时间意义上,最早迎接新一天的 Portal 被定义成 Portal 东极,最晚告别新一天的 Portal 被定义为 Portal 的西极。


但国际日界线的复杂性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由于各种政治经济因素,实际上的国际日界线并不是沿着 180 度经线从南到北的直线,它是弯曲前进甚至有些奇怪的线。

 


举个例子,像萨摩亚和汤加等太平洋岛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与 UTC +12 时区的、同属波利尼西亚文化圈的新西兰关系密切。而它们原来都在 180 度经线往东的 UTC -11 时区,国际日界线的存在导致了它们和新西兰的交往非常不便,于是这些岛国都决定将时间拨快一天,在掰弯了国际日界线的同时造出了一个本不应该存在的 UTC +13 时区。


而更往东的另一个群岛之国基里巴斯则更为夸张,原来处在 UTC -10 时区的它们,同样将时间拨快一天,创造出了登峰造极的 UTC +14 时区,也在国际日界线上留下了一个突兀的犄角。基里巴斯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使用 UTC +14 作为标准时间的国家,是时间概念上最早迎接新一天的地方。所以 Portal 的世界东极就在基里巴斯。在基里巴斯,有着太平洋上最大的环礁——吉尔伯特群岛。岛上有个叫伦敦的小镇,有 4 个 Portal,其中最东边的"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1.987734, -157.47229),就是 Porta l的世界东极。

 


至于 Portal 的西极,如果按照时间概念的话,那就应该会是在 UTC -12 时区的 Portal 了(豆知识:UTC -12 和 UTC +12 在时间上完全相同,只是间隔整整一天。因为 UTC -12 是最后告别一天的时区,所以又称为 AoE 时区,”Anywhere on Earth”,意为所有地方都过了这一天。)。这时另一个问题出现了,有的地方原本就属于 UTC -12 时区,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将时间往前拨快了 1-2 小时。具体地说,就是美国领土阿留申群岛和中途岛,由于要与夏威夷时间看齐,所以强行划归到了 UTC -10 和 -11 时区。所以最后留给 UTC +12 时区的只有两个无人居住,被设为自然保护区的美国无建制领土——贝克岛和豪兰岛。


在豪兰岛上有一个信标用的灯塔,没有灯,所以只能白天才能看见。始建于 1930 年代,在二战中被日本军队炸毁,60 年代美国海岸警卫队又重新修复。在 Ingress 中,这座灯塔有一个 Portal "Lighthouse - Jarvis Island" (0.807269, -176.617703)。这是 UTC -12 时区下的唯一一个 Portal,是 Portal 网络中最后告别一天的 Portal,应为 Portal 的世界西极。值得一提的是,po 名中写的”Jarvis Island”,其实是太平洋上的另外一个小岛,而 po 图又是豪兰岛灯塔的正确图像。

 



☆ 我是分割线 ☆

国内的 Portal 四极就不用那么麻烦地去下定义啦,所以让我们从东极开始。中国的 Portal 东极是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抚远县黑瞎子岛上的“东极宝塔” (48.355263,134.745724)。


中国的 Portal 北极也在黑龙江,具体是位于漠河市乌苏里江边的乌苏里浅滩风景区内的”神如小極“ (53.558208,123.271835)。乌苏里浅滩风景区是真正的中国最北点,所以有个石刻什么的很正常。但是这个石刻上刻的明明是”神州北极“,才不是什么”神如小极“,四个字能看错俩,不得不说,没文化真可怕(

 


中国的 Portal 西极则在遥远的新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处的伊尔克什坦山口,这里是中国最西端的口岸和通车道路。而中吉边境的 Portal ”77号界碑” (39.697191,73.922294),就成为了中国最西端的 Portal。


而中国最南端的 Portal 则位于海南的西沙群岛,天知道谁到过那种地方去申 po。在西沙永乐环礁上有一个居住着十几户渔民的小岛,叫做鸭公岛(这名字真实邓里邓气)。鸭公岛的标志石刻”鸭公岛” (16.566298,111.686085),就是中国最南端的 Portal。

 


☆ 我是分割线 ☆


自从之前两期文章刊出之后,Portal 网络中又多了百来万的 Portal,所以当然地,我们的最高 Portal 和最孤独 Portal 的记录又被刷新了。


现在的全球最高 Portal 已经直接上到了珠穆朗玛峰的封顶……但是很明显,它和它旁边那个都是假 po,它们的实际位置都应该在南坡的尼泊尔境内。而北坡接近峰顶处的“中国梯”和“蘑菇石”两个 Portal,则是由北大的绿军 @Zeneas 在攀登珠峰时申请的,恐怖如斯。

 


而现在的全球最孤独的 Portal 也与中国有关了。在那篇 520 巨献发文之后没多久,位于南极大陆的中国科考站中山站就多了一个 Portal "Atmospheric Physics Building in Zhongshan Station" (-69.371113,76.37034),它与它最近的 Portal,凯尔盖朗岛的”Notre Dame Du Vent”之间的距离长达 2252.911 km,大幅刷新了原来由”Katolicky kostol”所保持的记录,成为现今 Portal 网络中最孤独的 Portal。天知道又是哪位奇人异士申请了这个神奇的 Portal……


自此,EJ 的 Portal 分析系列就暂告一个段落了(其实是因为找不到可以讲的题材了)。不过,Portal 网络正在迅速发展之中,也许哪一天这个系列又可以找到新的题材重开了呢?(笑)


Happy submitting!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eijing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请务必投稿后联系 @AlexRowe 确认稿件到达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