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指被人咬了?

Posted on

点击查看微信稿件原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MedicSupport
Ingress Beijing
 
 
 


本文仅作科普用途,并不肯定条目的精确性和完善性;本文不作为诊疗依据和医学建议,请听从主诊医师医嘱。

  

0

前言

在任何情况下,建议立即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此亦为下文中反复出现的「立即就医」的主旨。 及时、有效的清创是处理人咬伤的首选。



1

判断伤情及特殊情况的简单处理


  • 指体离断/较大的皮肤软组织缺损

Do: 干净布巾包裹离断指体/皮瓣,有条件时布巾外套一层塑料袋后外加冰块/冰袋低温保存,立即就医。

Don't: 严禁自行以任何液体清洗、浸泡离断指体/皮瓣。


  • 伤口血流不止甚至出现喷射性出血

Do: 干净布巾稍加压包扎创面,用力按压手指根部左右两侧,立即就医。

Don't:严禁自行用任何绳索/丝线/皮筋等套扎手指根部。强烈不推荐在伤口上敷用云南白药等影响粉剂/油剂/膏剂。


  • 手指感觉麻木/手指屈伸活动受限/指端冰凉苍白/反常活动/畸形/剧烈疼痛/创面异物残留无法去除/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近期有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等

Do: 立即就医。


  • 肉眼可见的皮肤软组织连续性中断,并排除上述情况

Do: 仍建议立即就医;条件不允许无法及时就诊时,可用肥皂和流动清水冲洗伤口,随后到医院就诊。


  • 皮肤完整性破坏(浅表挫擦伤),并排除上述情况

Do: 特别地,包括各种不显眼的点状小挫伤(有时甚至肉眼不可见,但涂抹消毒液时有刺痛感),就人咬伤的特殊性而言,!!!请勿忽视此类伤口!!!仍建议到医疗机构就诊,条件不允许无法及时就诊时,可用肥皂和流动清水冲洗伤口,随后到医院就诊。


2

到医院后


  • 向接诊医生描述受伤经过,配合问诊、体格检查及必要时的影像学检查。

  • 如有以下情况请向接诊医生说明——糖尿病等慢性病/血友病等凝血功能障碍/未接种过乙肝疫苗或乙肝表面抗体阴性/免疫缺陷/近期使用抗凝药物/药物过敏史

  • 人咬伤伤口感染概率较高,除非伤口较干净或有重要结构损伤需要及时修复,一般不进行一期缝合

  • 同理,人咬伤一般需要口服甚至注射抗生素治疗。

  • 除非咬人者明确为狂犬病患者,一般不需要行狂犬疫苗注射。(注:此条目有争议,请听从主诊医师医嘱)

  • 根据伤口情况,一般建议行破伤风抗毒素注射。

  • 如不能确定咬人者健康情况,可完善输血前套餐检验并追踪;若确定咬人者携带血液传播疾病,需专科评估暴露风险及相关处理。


3

后续


  • 需住院治疗的情况先按下不表;门诊治疗结束后,遵医嘱服药,伤口定期换药。换药一段时间后若伤口情况理想可二期缝合。

  • 若伤口后续出现红、肿、热、痛、渗液渗脓、出现异臭等情况,应考虑出现感染,需及时回医院就诊。


编辑注

本公众号因为没啥医学经验,建议和小编一样的广大群众尽快!就近!就医!


欢迎关注我们的同步渠道

Telegram - https://t.me/ingressbjres

Twitter - @ingressbeijing

网站 - https://bjres.net

投稿请发邮件至 tougao@bjres.net

请务必投稿后联系 @AlexRowe 确认稿件到达

Telegram - @alexrowe

QQ - 350259971


戳原文访问网站对历史文章进行搜索。